close

圍(Range):交易的過程中,常常會被交易的對象問,你可以接受的價格是多少?此時就是報價的藝術了。報低,可能對方就立刻買單;報高,很可能已經超過對方的底限,立刻起身走人。所以,會報一個範圍的人,才是高手。

   

    自從我有車之後,就一直很努力的想找一間固定合作的民間修車廠,因為新車跑的里程數每5,000公里要換機油保養、每50,000公里要換輪胎跟引擎皮條等耗材,幾乎都要花錢,去原廠就又什麼都要你換,所以幾乎是被剝一層皮。加上常年開車在外,就算自己開車小心,沒碰到什麼狀況,但還是有時會碰到一些冒失鬼擦撞到車子,不然就是一些無預警的拋錨,所以找一間可信任的民間修車廠是絕對必要的。尤其剛出社會時因為收入不優渥,只夠買台中古車來開,回想起來,在修車上真是吃盡苦頭

 

    曾經有一年的八月,我的中古車冷氣故障了,在台灣酷熱的夏天汽車沒有冷氣,跟坐在烤箱裡沒有什麼不同。但當時又沒有熟識的修車廠,所以只好就近找一間修車廠。車子開進店裡面後,老闆跟夥計很熱情的招待我,又是倒茶,又是閒聊,讓我真的有選對店的感覺。我跟老闆說,我的汽車冷氣壞了,請老闆看一下。老闆就說:好的!沒關係,我就讓夥計整個看一下車子的狀況好了。聊著,聊著,就看到夥計拿出汽車的電子檢測儀,檢測汽車的狀況,看起來真的是很專業,我心裡真的覺得我選對家了,這家可以列入以後長期合作的廠商。

 

「大哥,你的車子引擎中段的水箱有問題,你開起來是不是覺得動力不是很好?」

 

仔細回想的確是耶!原本想說是中古車,引擎動力比較不好也是應該的,沒想到這間這麼專業,馬上就找出問題。但這跟冷氣有什麼關係。

 

「引擎中段的水箱有問題,會影響冷氣的冷度的。」老闆在我旁邊熱情的回答。

 

原來是這麼回事,以前從來都不知道這件事,真是長見識了。

 

「大哥,你的車有撞過喔!你看大樑都裂開了。這會影響行車安全的,一定要焊起來。」夥計又趁機查了一下車底。

 

    的確,前陣子開車不小心,在高速公路上小撞了一下,可是當時去修已經焊過了啊!怎麼又有問題喔!哇!這樣一修真的要花不少錢耶!我只準備了20,000多元的現金,這下慘了,這次要大修了。

 

「老闆,你估一估,這樣修一修大概要多少錢呢?」我看了看自己的荷包,也沒帶這麼多現金,希望這間可以接受刷卡。

 

「我看一下!你想修多少呢?」老闆突然轉頭問我這個問題。

 

我想修多少?這個問題怎麼會問我呢?不是應該老闆才會知道嗎?

 

「老闆!我不知道要修多少啊!要看怎樣修的好才是啊!但你們這可以刷卡嗎?我的現金帶不多。」

 

「你這個大樑是一定要焊的,中段的水箱也一定要換,再看看冷氣這一部份,我們這不能刷卡耶!你帶多少現金呢?」

 

「我只帶了新台幣20,000元,老闆你要算便宜點啦!以後還是會過來修的。」我心中在想今天要大失血了,期望這位仁慈的老闆能夠提出個合理價格,以後好合作下去。

 

「我們盡力啦!你這部車問題很多,這樣吧!你先把車留下來,去逛一逛。因為我們要調零件,修理也要花點時間,晚上再過來,我看修多少再跟你說。」

 

「老闆,超出預算要跟我說哩!不然沒錢付喔!」我還特別叮嚀老闆一聲,幸好附近還真有地方可以逛,所以我就在外頭鬼混了一個下午,到了晚上又再到了修車廠去拿車。

 

「車子,修好了。我們下午都在幫你焊大樑跟修理引擎中段的水箱問題,你的車真的該換了,這台車的性能不是很好,這次調完應該會好一點。」

 

「老闆,多少錢呢?」

 

「就19,800元吧!修理的明細表在這。」

 

「老闆怎麼這麼貴啊!你都沒幫我打折耶!」

 

「我有打折了啊!你看我修了這麼多東西,早就超過20,000元的價格了,不信你現在開看看,跟你以前的車差很多了。」

 

我坐上了車,發動了引擎,感覺差不多啊!但是…冷氣,還是不冷啊!

「老闆,冷氣還是不冷啊!」我真的忍不住抱怨了起來。

 

「還沒有灌冷媒啦!灌了就冷了,對了,冷媒的錢還沒加上去,還要加1300元。」

 

「老闆,我是來修冷氣的,冷氣沒有冷,等於沒修啊!還有你不是要幫我打折嗎?這下不是更貴了。」我真的直接開始罵人了。

 

「你這樣說話,我很不能認同,我在這行修車是有聲譽的。你只灌冷媒是治標不治本,這樣好了,冷媒就算你900元吧!不要說我沒有打折。」

 

   就這樣,我很不高興的付了20,700元。但車子冷氣真的有修好嗎?並沒有。灌冷媒只撐了兩個星期。我終於找到一間誠懇做生意的修車廠,他跟我說車子是高低壓的管子壞了,換掉就好,加上灌新的冷媒跟人工費用,共新台幣4,800元,而車子的冷氣還真的修好了。

 

    後來每次我想起這件事,就覺得自己是個笨蛋。那有修車的會問「你想修多少?」這種問題。而我也笨到老實的說帶了20,000元。後來幫我修車的老闆告訴我,修多少錢應該是修車老闆說的,通常老闆會算一算成本,在加上一點利潤來報價,但通常也不會只報一個數字,會報一個範圍(Range),如大約5,000-7,000元,價格差異的主因在於所使用零件的好壞,但如果是熟客人還會打個折,所以才會出現4,800元這個價格。

 

    我聽完之後,真的覺得上了一堂社會課,但這門課的學費是新台幣25,500元。是啊!我真是太笨了,一開始就把自己的底牌亮了出來,對方當然就會往這個數字上去報啊!現在這個老闆更厲害,報一個範圍,還讓我有賺到的感覺,還好他對我老實的說,不然以後還有得被騙。

 

    交易的過程中,被問可接受的價格是一定的,此時就是報價的藝術了。報低或是報高其實都有風險。所以,會報一個範圍的人,才是高手。因為有一定的範圍代表有可談的空間,不會一翻兩瞪眼,如果最後又比這個預期好,就會馬上成交。這個社會總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學,只是有時要花比較高的學費。掌握資源的確是優勢,但會不會談又是另外一回事。

 

經典小語:「冷媒沒了後,我氣憤的又開去問第一間老闆,冷氣又不冷了。老闆剛好不在,夥計已經忘了我是誰,所以又問了我一次,你想修多少?我想修多少,老實說,我是想修理他們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