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資訊不對稱」:簡單的說,就是交易的一方擁有另一方所不知道的資訊,形成一方有資訊、一方沒有的不對稱。資訊不對稱容易引發「惡性選擇」(adverse selection)問題,意指資訊較優的一方會隱瞞交易標的之性質,三搓四搓結果只剩下「較差的交易對象」的惡性結果。。

 

    我一直很崇拜一個同事,因為在他的人生中曾經有一段經驗,就是他同時劈腿了四個女生,而這四個女生從事的行業分別是護士、老師、空姐及OL,這樣的組合真的是滿足了所有男人的幻想啊!所以當我們這群好同事聽到這段故事的時後,對他的景仰真的有如滔滔江水,連綿不絕。

 

「你現在的老婆是她們四個中的其中一個嗎?」我很好奇的問他。

   

 「不是,後來發生了一個鬥牛士事件,這個事件結束後,她們就都把我甩了。」我這個同事語帶哽咽的跟我說。

 

 「鬥牛士事件?這跟鬥牛士有啥關連?難道跟其中一個去西班牙看鬥牛被抓姦喔?還是又有一個男的,職業是鬥牛士,跳出來逞罰你?」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的問他。

 

「不,鬥牛士是台灣一家有名的牛排連鎖店,聽我細細道來…」

 

「其實,剛開始也不想一次劈四個,但沒想到當年鴻運當頭,就是這麼有異性緣,硬是弄出一個大四喜的局面。第一個護士,自己覺得沒這麼喜歡,但對方就認定了,讓他也不好拒絕;第二個老師,在相處後才發現是生命中的真愛。但是老師可能是小朋友較太多、太久了,規矩很多,很是難搞,所以在一次偶然的巧遇下,他認識了第三個空姐,但空姐畢竟常年在空中飛,也不是常見面,後來就又認識了第四個OL。反正,這一切就是這麼無奈,這一切的一切只能怪當年他太有女人緣。」

 

老實說,剛聽完時,我真的在旁邊吐了很久,但吐完之後還是擦擦嘴的問他

「這跟鬥牛士餐廳有啥關係?」

 

 我同事看著我,輕聲嘆了一口氣:

「幸好這四個人的職業還真的相當互補,護士常常晝夜顛倒、老師常常下午沒課,還有寒暑假、空姐要看檔期,OL晚上又常加班,所以剛開始初期,這個大四喜的局面還算能維持,但最怕碰到…」

 

「情人節!」我就知道,要是好死不死這四個都把時間挪出來了,看你怎麼死。

 

「是的,就是一場情人節!壞了整個大局。其實當初小弟我也是妥善的規劃,跟護士說媽媽臨時生病了,趕回家陪媽媽,百善孝為先嘛!跟空姐說,臨時公司辦一場活動,沒辦法一起過;跟OL說晚上要加班,也回不去,只同意了要跟第二個老師去吃鬥牛士,畢竟在他心裡,老師才是他生命中的真愛,只是…」

 

「老師不喜歡吃鬥牛士?」

 

「不,是後來我才知道,老師這個職業,實在是相當喜歡檢查小朋友的家庭聯絡簿。她有一天,趁我去洗手間的時後,偷偷看了我的手機,然後把相關曖昧簡訊跟聯絡人做了比對,然後打電話去做了家庭訪問。」

   

聽到這,我就開始哈哈大笑,那這樣不是穩死了嗎!

 

「是的,當天,他到了鬥牛士牛排館的時候,發現每一桌都是一對男女一起坐,慶祝情人節,只有一桌並排坐了四個女生,彼此都不說話,坐在那裏等他來。」

 

我們幾個同事都快笑翻了,心想,這下有好戲看了。

 

「你不是喜歡吃牛排嗎?我們這客加上你自己的那一客,今天都給我吃下去!」第二個老師代表另外三位女方家屬,下達嚴正的命令。

 

我同事說:「他含著眼淚吃著這五客牛排,不過才吃到第三份就到洗手間去吐。然後回來看到旁邊的服務生一直笑,他說這一輩子都記得那個服務生的臉。最後他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,牛排不要亂吃,尤其不要吃鬥牛士的,因為每一客都很大。」

 

    我那天笑到肚子都在痛。但仔細想想,這真的是他自己自找的啊!偷吃原本就不對,還一口氣偷吃四個,不被抓才神奇哩!然後對那個老師的處理手法真是大大讚揚,果然有老師的風範,小朋友的家庭聯絡簿真的要檢查。

 

    關係的背後,往往隱含著高度的資訊不對稱。因為當資訊不對稱的時候,中間人才有辦法創造結構的「洞與橋」,才有辦法獲得訊息的控制利益與訊息利益。而在這居中的中間人,常常會想盡辦法來說謊,因為說謊就可以取得兩邊的利益,就像我同事為了要維持大四喜的局面,騙護士說媽媽生病、騙空姐說公司有活動、騙OL說公司晚上要加班,但沒想到,第二個老師取得了他的手機,把所有不對稱的訊息全部弄到對稱了,這才發現媽媽生病是騙局、公司有活動是騙局、晚上要加班更是騙局,而結構的利益立刻變成「四不像的連帶」,而且也立刻讓他付出代價。

 

    資訊不對稱也容易引發「惡性選擇」(adverse selection)問題,意指資訊較優的一方會隱瞞交易標的之性質,三搓四搓結果只剩下「較差的交易對象」的惡性結果。好的關係常常隱含著「貨品免檢上線」的特殊條件。因為信任,所以增加了被詐欺的風險,但因為怕破壞這份關係,偏偏又不敢檢查,因為不檢查還好,一檢查就要想後面該怎麼收尾,這就是關係這個中介變數最可怕的地方,投鼠永遠忌器,投了就要有處理的勇氣。不是每個人都像這位老師,這麼勇敢的處理這個關係,多數的人反而選擇逃避,所以有時真的不是資訊不對稱,而是人為了更多的原因選擇了接受事實,關係會混亂,往往不是單方造成,而是雙向的結果。

 

經典小語:「沒有機會聽到女方的說法,所以我也是接受單方的訊息,處於訊息不對稱,但事實是否真如我同事所說的,已經不重要,重要的是,這真是一個好案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