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努力去做,一定會有好的回報。」這個支持了我22年的價值觀在1998年的時後重重的遭受到打擊。那年,我大學剛畢業,畢業典禮上只有眼淚。上帝要在我身上證明,我的一切都是祂給的,生命的一切並非有付出就一定有收穫,還有很多更深沉的意義。

 

    在我22歲大學畢業前的人生應該算是非常順利的。高中的時候念國立武陵高中,當年是全國前七名的志願,也是桃園區的第一志願;大學順利考上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,雖然我一直認為我人生的第一個敗筆是沒選擇去念政治大學,但四年的大學生涯裡,我在社團編輯及撰寫校刊,對外甄選上人力資源的訓練機構,課業上雖被當個幾科,但也算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。一切都是這麼順利,在我心中規畫著:「只要現在努力去做,大學畢業考研究所,研究所期間再考預官,當完兵再去找一間大公司上班,然後找個好對象結婚,一切都會照著規劃走,幸福就是這樣來敲門。」真是一個完美的劇本,我的生涯規劃已經看到了我32歲事業有成然後結婚的畫面。

 

     我是一個好人,真的!對人誠敬,謙卑有禮,從來沒存過害人的心,做事盡心負責,同學朋友也都覺得我是好人,如果當年已經有「好人卡」這個名詞,我應該早就是好人卡的卡神了,不管是在感情上還是生活上。

   

    一切的變化是從一張「准考證」開始,那張天殺的「准考證」。在1998年我大四的時後,照我美好願景的下一步,就是先考取一間研究所,取得碩士學位,然後考預官再出來社會工作。社會工作離我還有四年的時間,一切順利的話。所以我的重心全部放在研究所考試上,尤其是在我的第一志願---我的母校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上。其他三間都是搭配,兩間我知道考不上,因為要花太多時間準備,另外一間是預備用的,要是主要目標出問題的話。真是一個完美的策略組合,依照過去的成功經驗,這樣的策略失敗率應該低於20%。

 

    「你不覺得這次中央人資所的考試時間安排得怪怪的嘛?」拿到准考證的我一臉狐疑的看著考試時間表,跑去問我同學,那張表就像下面的表一樣,而我是考乙組的組織行為學:

科目

考試科目

1

經濟學

2

人力資源管理

3

統計學(甲組)

4

組織行為學(乙組)

請考生依照各科目考試時間到應到試場應試

  

   「我不知道耶!我是考工管所。」第一個同學跟我說。

   「應該是第四堂考組織行為學!我是考企研所。」另一個同學跟我這樣講。

   「可是跳過第三堂不是很奇怪嗎?」我心裡一直打著問號,但赫然想起前一

    週去考另一間學校的時後,的確也是出現跳堂考試的狀況。

    「應該就是吧!不然左邊列出科目做啥。」在我想通之後,心也安定了下來,  我的生理時鐘很準,就算回宿舍睡一覺我也起的來。一切依舊在控制下,只要照這個步調,我一定會考上的。

 

    下午3:20,早上的考試非常的順利,下午的組織行為學是我的強項,沒有理由會考不上的,准考證跟書、文具要記得帶,能否考上就看這堂考試了。我走在往考場的路上,心裡想著待會要怎麼寫,時間怎麼分配,從容的走到考場門口附近,碰到兩個走出考場的考生。

「這次組織行為學還好不太難!」其中一個學生跟另一個人說。

「什麼!組織行為學!」不是還沒考嗎?我心裡大吃一驚,心跳急速的增加,心裡不斷的在想「不會吧!不會吧!」我急著立刻跑到考場,正好考試考完敲了下課鐘,未交卷的考生陸續交了考卷,我看著教室的黑板寫著:

 

「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,組織行為學(乙組),考試時間13:00-15:30!人數:36人,實到28人。」

 

   我人生的那一個時刻,在那一剎那,一切突然全部變成黑的,手上拿的書掉了下來,腦中就像被原子彈打到一樣。思緒一直在繞著「怎麼會這樣!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,God!這個影響太大了。」

 

   我用著我不斷懺抖的手拿出了准考證,看著那張我咒罵了十幾年的准考證,那張寫得不明不白,也讓我死得不明不白的准考證,整個人無力的坐在樓梯口。因為我知道這次去找主辦單位救不了我,找人資所的老師救不了我,雖然後來能做的我都作了,但一樣於事無補。我就像洋基隊的王建民,原本可以拿到一場完投勝,結果被轟出一隻逆轉的全壘打,我很能體會他摔手套的心情,不同的是,他只是丟了一場比賽,這次,我幾乎丟了我的人生。

 

心情回憶:「在往後的日子裡,我常常回想起這場出乎意料的大敗,這場大敗是我準備最充分的時候輸的,這意味著如果這樣都能輸,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輸的,而我,該用怎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它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