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以為這一切就這樣結束了,那人生就太無趣了。在那場准考證事件後兩個月,我遭遇到一連串人生重大打擊。就像當年國共內戰,國民黨打輸了錦州會戰後,短短一年內丟了中國大陸整個江山。而我,當年就是這種處境。

  

     准考證事件發生後,我找了很多管道去申訴,主辦單位剛開始很緊張,因為這樣缺考的人數在各考場加總達到12人,但畢竟在總考生中還算是少數,最後就採取一個下次改進的處理方式,但我們這群受災戶呢?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了。

 

     人生規劃的第一個目標點跌下來了。我能做的就是為第二個目標點準備。依據我當時的建國大綱,預官已經來不及考了,只好先去當兵,期待自己的簽運好一點,抽到涼一點的單位,這樣生活還可過得開心點。

 

     兵役重抽是在中央大學研究所考試的後一週,老實說那一週我像行屍走肉一樣,聽著很多親朋好友的惋惜聲,看著那張該死的准考證,卻一點辦法也沒有。兵役重抽對我的意義不大,我記得是下午的1:00在縣政府的大禮堂舉行,我失神的騎著車去縣政府,也不知為何當天車特別多,到了縣政府找停車位也多花了兩分鐘,突然腦中有個直覺:「該不會抽到海陸吧!」這個念頭是個預警,跟那場研究所考試很像,我趕緊停了車趕去縣政府大禮堂,時間是1:05,應該才剛開始抽才是,就在我踏進大禮堂的瞬間,聽到台上的唱名。

 

「006,XXX,海軍陸戰隊!」接著台下就是一片掌聲。在我人生那個階段,是一個錯愕接著一個錯愕。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巧的事,就差這五分鐘,就剛好這一步,我再次聽到我最不想聽到的答案。黑板上寫著:「應抽172名,空軍10名,海軍艦艇10名,海軍陸戰隊10名,陸軍142名。」而我就是海軍陸戰隊的第一張。在我眼前又再度一片黑暗,不是因為海軍陸戰隊,而是這一切的巧合,好可怕,真的好讓我害怕。

 

   跟我同時抽的都是我的國中同學,他們開心的跑來跟我握手說:「恭喜啊!海軍陸戰隊,國家就是需要你這種人才。」老實說,當下我真想打下去。

 

    第二場無預警的重創讓我的人生更顯黑暗,我努力的想說服自己,這樣也好,之前身體搞得這麼累,現在正好去海軍陸戰隊好好的鍛鍊身體。但心中的那股怨氣卻也怎麼都甩不掉,我拿著籃球狠狠的把球砸在籃板上,弄出了巨大的響聲,但對於改變事實一點辦法也沒有。只有留下無盡的惋惜跟嘲諷。

 

    我開始規劃每天去跑操場,因為去海軍陸戰隊我需要很好的體能,那段時間我常常在偏頭痛,痛得時後讓人痛不欲生,但我不知道到底是因為太過於疲累造成的,還是這一連創的打擊造成的。一個同學終於提出一個有建設性的建議:「你要不要去看看眼科?」

 

「看眼科?我偏頭痛跟眼科什麼關係」基本上這兩件事是八竿子打不上的。

 

「你的近視原本就深,我之前看過一些醫療的書,眼睛的問題可能會造成偏頭痛,說不定可以因為近視不用當兵。」因為近視不用當兵?這種事怎麼可能,四年前我1,000度近視都要去成功嶺受訓了,國家會放過我,真是天下紅雨了。但反正也在找偏頭痛的原因,就去看看吧!

 

「你這個年紀怎麼會有青光眼!」如果人生的打擊兩次還嫌少,那我想多來第三次也不是太意外。青光眼是老人家才會得的耶!而且是嚴重會眼睛失命的病。「你的眼壓真的偏高,最近你又偏頭痛,眼睛悶痛是青光眼一個很明顯的症狀,我建議你再去其他醫院再檢查一次。」

 

「醫生,青光眼須要當兵嗎?」

 

「當兵,愛說笑,你的高度近視都可以讓你不用當了,更何況青光眼。去省立桃院醫院檢查,看能不能幫你開免疫證明吧!青光眼是一輩子的病,是不會好的,你真的要小心處理了!」

 

   在我人生的那個階段,我遭受一連串無情的巧合攻擊。一場無預警的大敗,一場出乎意料的抽籤,一次讓人又難過又高興的診斷,而我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的人生。老實說,當下,我真的有點亂了。

 

   我跑到省立桃園醫院進行一連串的眼睛檢查,經過兩個醫生的會診,主任醫生說你目前算高眼壓症後群,但是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,以後每兩個星期要來醫院拿藥。還有,視神經萎縮是不會好的,開刀也沒有用,你只有努力去保持現有的視神經狀況。至於兵役,我會開診斷證明,我想海軍陸戰隊你是不用去了。

 

    那年,我第三度傻眼…我的人生不知道該何去何從。

 

心情回憶:「很多人說這一連串的巧合是上天給我的禮物,因為我把海軍陸戰隊抽掉了,少了一個去當海陸的人,而我也逃離了那裡,只是出現了新的挑戰跟折磨,從此刻開始打一輩子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