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連串的慘敗不斷的發生,就像下圍棋一樣,一個子下錯了,瞬間就輸掉一大片。我像是不小心掉落到一口枯井,在掉下去的瞬間一直想往上爬,但越是想往上爬越是跌得深,最後我發現,我已經躺在谷底。

 

    1998年,在我精心規劃的生涯建國大綱裡,考上研究所失敗了;去當兵再來考預官,不需要了!(因為當年九月,我因為高度近視加上高眼壓症候群,驗退了。)我將要面臨了四年後才會面臨的就業問題,完全沒有準備,同期畢業的同學,女生都上班半年了,男生多半都去當兵了,而我從現在才要起步。我不知道社會上誰會要我,在這個點上,我只能感謝那年大環境還不錯,沒有金融海嘯這種東西。

 

    1998年是個奇怪的年份,找工作還是用看報紙,寄紙本的履歷表。網際網路剛剛興起,知名的人力仲介網站104才剛成立。我原本設定是要找人力資源的相關工作(這是大學的主修)。但後來寄了履歷都沒下文,然後發現台灣都是中小企業,人力資源不是給我這種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做的之後,我決定改行做行銷企劃,畢竟搞策略跟行銷也是我的專長,我訂了一個遠大的目標—成為「跨世紀的產品經理人」。然後開始到處寄履歷行銷我自己。

 

     我丟了百貨業、出版業、製造業、航運業、金融業到最後的電腦業,從桃園到台北到處面談,以我過去的活動背景跟寫校刊的背景,只有出版業跟百貨業對我的興趣比較高,但他們都沒用我。直到我丟了一家台北的電腦上櫃系統商(當時未上櫃)。主管面談前先考筆試,考的是Michael Porter的競爭優勢理論跟電腦系統相關的資訊知識。Michael Porter的競爭優勢理論是我大學倒背如流的東西,我把第一頁寫得滿滿的,但第二頁電腦系統相關的資訊知識---完全空白。我真的完全不懂,因為他考的是Server的東西,而我連PC組裝都不太懂。

 

   主管看了我的考卷,跟我說:「你是目前把Michael Porter的競爭優勢理論寫得最清楚的應徵者,但你的電腦系統都不懂耶!」。我說:「這樣我才有學習成長的空間。」因為這樣一句話,我錄取了。時間是1998年的9月21日。我找工作找了兩個月。

 

     老實說,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昇任這份工作,因為Server的相關之是我真的完全不懂,當時的英文也不是太好,加上之前一連串的打擊,最大支持我的是樂觀堅持下去的心,剩下的就是當樂觀的無知第三者,讓老天來決定。

 

    在一個下大雨的下午,我在台北市找到了房子,房間很小,只有4坪不到的雅房。因為是新鮮人,薪水只有28,000元,房租就要5,000元,加上每個月固定的日常消費,我就在想:「這種薪水怎麼可能存得到錢。」但因為是菜鳥,有工作就已經不錯了,所以也沒在計較。搬進房間那天,我的行李只有一張和式桌,一盞檯燈,學生時代聽的CD隨身聽、兩雙鞋子跟一個行李袋的衣服。

 

    我把檯燈跟CD的電源接上,放了我大學時代最愛聽的美國黑人爵士樂,突然發現這是這九個月來我第一次安安靜靜的坐在房間沒人吵。過去這九個月,我每天都像在打仗,先是無預警的大敗一場,然後後面發生一連串的怪事,每天一堆人在我耳邊說閒話,每天我也不斷在問自己為什麼,但這些閒話跟為什麼並沒有辦法挽回所有發生的事情,我像是不小心掉落到一口枯井,在掉下去的瞬間一直想往上爬,但越是想往上爬越是跌得深,最後我發現,我已經躺在谷底。而到了那天晚上,我躺在房間的地板上,發現眼前似乎已經沒地方可爬,我也不會再往下掉了,因為我已經在谷底,輸到沒有人想看我一眼。

 

     那年的那天晚上,我覺得時間很慢,我的眼睛依舊被醫生判高危險群,但沒有立即的危險,我依舊沒有辦法挽回失去的研究所入學通知,因為已經是既定的事實,我只能安慰自己明年再來;我想為自己的新工作做點什麼,但發現什麼都不懂也無從著手。我沒有女朋友,在當時兵荒馬亂時,沒有女生願意陪著我。在過去念書的日子,晚上總有室友可以聊天談心,但從這個晚上開始,夜裡只有我一個人,和CD播放出來的鈴木重子的爵士樂,那個晚上很安靜,我讓CD唱盤轉動了一個晚上、伴隨著忽大忽小的雨聲,我發呆了一個晚上,然後不知道怎麼回事的睡著了。夢裡有著大學跟高中時代跟同學打籃球的記憶,有著追女生被拒絕,坐在蔣公銅像前抽菸喝酒的回憶,有著在社團滔滔不絕,侃侃而談的回憶;然後我發現我躺在一個只有我自己的小房間。然後我醒了,發現這就是真實,不管我信不信,這一切都發生了,而我只能面對眼前的狀況,重新思考新的戰場,跟新的生存之道。

 

心情回憶:「那天夜裡,是我這一輩子最安靜的時候,沒有家人的吵雜聲,沒有親朋好友的惋惜聲,紛亂不堪的心也在那一個晚上重新安定下來。我突然想起我父親當年從雲南隨著國民黨的部隊敗逃到緬甸的情景,整個大陸已經丟了,殘兵敗將只能流落到異域去生活。我應該擔心的是原始森林的毒蛇猛獸,而不再是過去對我窮追不捨的敵軍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