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機率低於5%的事件發生,是碰巧;兩個機率低於5%的事件接連發生,是運氣;三個機率低於5%的事件接連發生,該怎麼說呢?我很不想去臆測,也不想用這樣的形容詞,但我心底當時真的在想:「X的!見鬼了!」

 

    第一份工作的老闆跟同事基本上是Nice的,若是扣除辦公室過多跨部門的內鬥跟少數欺負新人的同事外,這份工作真的是個還不錯的工作。只是研究所的失敗讓我忿忿不平的想一雪前恥,所以我每天下班回家都在看研究所考試的相關書籍,統計學、經濟學、管理學每天都搞得我頭昏腦脹,我漸漸的發現上班之後想繼續念書是件很困難的事,那個研究所的大門感覺離我越來越遠,雖然我每天都很努力的在準備,還有每天思考我究竟是做錯了什麼,今年會發生這麼多巧合的問題。

 

一件見鬼的事在此時出現了。

 

    1998年的10月,我大學社團的老師想出一本書叫「人生真八卦。」主要是用易經裡梅花易數的方法結合管理理論出一本管理書,剛好我是做行銷的,老師就邀請我跟另一位同學幫他規畫這本書的行銷。說老實話,我當時對卜卦一點都不懂,更談不上相不相信,所以當老師拿著他寫好的稿紙解釋卜卦的時候,我還真是有聽沒有懂,一臉疑惑的表情,終於決定讓老師露一手。

 

「你們現在有什麼問題不知怎麼解決的?我實際幫你們占卜一卦好了。」這個提議好,卜一卦看準不準,就知道到底有沒有用了。我認真思考這一年發生的事情,想想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未來,所以我認真的跟老師說:「老師,我今年發生了太多的事情,我想知道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的未來。」老師想了想,就跟我說:「你寫個英文字給我。」英文字?卜卦跟英文字有啥關係,我想想這一年我快被一堆事情跟責任壓垮了,也想說字也不要太簡單,就說了「Responsibility(責任)」這個字。

 

「來抓一疊立可貼給我。」老師接著說。我在想這占卜還真奇特,立可貼都用上了

 

「再說個三位數的數字給我。」老師接著說。我在想還真麻煩,就246吧!

 

「易經八卦是用八為單位,梅花易數是個簡單的卜卦方法,像Responsibility共有14個字母所組成,除以八後餘六,這就是上卦,一個卦是有上下兩卦跟變爻所組成,意思是上下兩卦組成的卦雖然會表達好壞,但還要看變爻的影響,所以我們先來看看卦反映什麼。」上卦餘六,我就看著老師寫好放在桌上的講義寫著:「坎卦,態度。你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你的人生,你的人生就會是怎麼樣。」

 

「老師,坎卦這意思是?」

 

「你今年運氣真的很不好,坎在易經裡代表水的意思,水是險阻,暨是險阻,關鍵就是態度,所以我才在講義上寫著:坎卦,態度。你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你的人生,你的人生就會是怎麼樣。」

 

「老師,我就是問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的人生啊!」

 

「不急,我們可以看看下卦跟變爻。算算你剛抓的立可貼有幾張。一…二…三…共14張,除以八餘…六。不會吧!下卦也是坎,你今年真的是碰到重重險阻,流年很不利啊!」

 

「是啊!老師!我今年真的碰了一大堆的巧合跟怪事,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」

 

「不急,的確你今年運勢很不好,但我們可以變爻,看看有沒有轉圜的餘地。你剛最後說的三位數字是多少?246,嗯!除以八…餘…六。」說真的,在人生的那一個時刻,我的臉是黑的,我問了一個「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的人生?」得到的答案是「坎卦、坎卦、坎卦。」相對應的答案是「態度、態度、態度。」我開始回想過去的22年我究竟是做了什麼錯事,老天要逞罰我。沒有啊!我真的是個好人。但為什麼是這種結果。

 

老師認真的看了看我的面相,問了一句「你左邊眼角的傷痕怎麼回事?」

 

「幾個月前打球給人打到的!最近有點多災多難。」

 

「眼角是夫妻宮,有傷痕主爭吵。你現在有女朋友嗎?還是有在追的人?」

 

「有一個在追的,但還沒有成。」

 

「年底前多半會吵架分開,要當心。易經上說坎離為水,坎離為水,你是眼睛出問題還是那出問題?」

 

這句話一出,我真的人呆在那裡,因為我沒有跟老師說我的眼睛被醫生宣判青光眼,而青光眼主要造成的原因就是眼睛裡的房水排不掉,壓迫了視神經,造成視神經萎縮,這房水不就是水的一種嗎!

 

「青光眼,醫生跟我說這一輩子都不會好了。」邊說我心裡邊難過起來。

 

「從面相跟卦相來看,我覺得不會耶。你的青光眼應該今年就會好,我說不上來,但是影響沒這麼大,現在青光眼對你有影響嗎?」

 

影響!這真的是個好問題,我現在覺得最大的影響就是點眼藥,那些天殺的眼藥都有很可怕的副作用,會頭痛、眼睛紅、視力模糊,一天兩瓶要點四次,醫生還要幫我加藥,新的那一瓶,老病患還跟我說千萬不要點,因為會後腦痛。但醫生又不斷恐嚇我一定要點,看病的地點又在桃園,我沒事就請假,真是一肚子火。而當初的偏頭痛卻早就不在了,難不成真的是眼藥有控制,但我沒有其他的症狀啊?我開始思考誤診的可能,會不會,這一切都是一場笑話。

 

「老師,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,面對我的人生?」

 

「雖然目前看起來你真的是有夠倒楣的,但或許這是上天給你的禮物,你該用什麼樣的態度,面對你的人生?我想樂觀的面對這一切吧!事情會有轉機的。」

 

老實說,最後這一段話,當時我壓根都不信。我相信我當年有夠倒楣這件事情,但我很難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,因為說真的,這怎麼能夠叫做禮物啊!我的處境還不夠悲慘嗎?

 

心情回憶:「從那天起,我學會了卜卦,而且只要依據原則卜,每次還都真的挺準的。至於為何當天會出現三個餘數六…,我真的…無法解釋,因為沒有串通,完全的隨機,一直到寫這篇文章的今天,還是只能說見鬼了,但一個禮拜後發生另一件事,我或許該說…有神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