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教徒,家裡是拿香拜拜的,從小到大幾乎沒有參加過教堂的聚會。所以當年這麼多狀況接連出現,我只會去廟裡拜拜,問問自己的良心有沒做過虧心事,然後繼續相信努力就會有回報的真理。但這件事的發生,我該說是巧合?還是「神蹟」出現?

 

     占卜事件發生過後,老實說,我還沒有找到我的答案,因為卦象顯示現在是谷底,但1998年底眼睛就會好,這叫我怎麼可能相信呢?畢竟我的診斷書可是經過三個醫生會診的結果啊!況且我該怎麼走出這個谷底並沒有解釋,我只知道我每天要應付上班的毒蛇猛獸,跟繼續進行下班後的反攻大業,而這兩個東西都有一個共同要克服的問題---英文能力。所以我去問了我親哥哥,英文能力要怎麼加強。

 

     「我最近找到一個免費練英文的地方,就是去教會的英語查經班,那邊是免費的,而且有很多外國人。」我親哥哥提出了這樣的建議。對當時的我來說,一個剛出社會的窮上班族,沒有多餘的錢去補習,這未嘗不是一個好方法,只是我這輩子沒去查過經,手上連本聖經都沒有,對教會的印象就是電線桿上的「天國近了!」「人是有罪的!」之類看不懂的標語,說實在,還真有點害怕。所以我決定去台大的校園書房找一本聖經來看看,再決定要不要買一本英文的參加英語查經班。

 

    校園書房是個教會開的書店,裡面有一大堆有關聖經的東西,我也搞不懂聖經在寫什麼,就隨手拿了一本紅皮精裝中文本的聖經,先了解一下聖經在說些什麼吧!記憶中都是在談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故事,跟人是有罪的一堆不合邏輯的話,我是好人啊!為何會有罪呢?搞不懂!

 

     打開之後,看到一篇故事,還剛好是故事的開頭,還真巧哩!在講上帝跟撒旦的對話,這兩個形象不是相對的嗎?怎麼還會一起對話,怪了…

 

    「烏斯地、有一個人名叫約伯.那人完全正直、敬畏 神、遠離惡事。他生了七個兒子、三個女兒.他的家產有七千羊、三千駱駝、五百對牛、五百母驢、並有許多僕婢.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。有一天、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、撒旦也在其中。耶和華問撒旦說、你從那裏來.撒旦回答說、我從地上走來走去、往返而來。耶和華問撒旦說、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.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、敬畏 神、遠離惡事。撒旦回答耶和華說、約伯敬畏 神、豈是無故呢。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、並他一切所有的嗎?他手所作的、都蒙你賜福.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。你且伸手、毀他一切所有的、他必當面棄掉你。耶和華對撒旦說、凡他所有的、都在你手中.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。於是撒旦從耶和華面前退去。」真有趣的故事,看樣子有人要倒楣了。

 

   「有一天、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、吃飯喝酒、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,示巴人忽然闖來、把牲畜擄去、並用刀殺了僕人.惟有我一人逃脫、來報信給你。他還說話的時候、又有人來說、 神從天上降下火來、將群羊、和僕人、都燒滅了.惟有我一人逃脫、來報信給你。他還說話的時候、又有人來說、迦勒底人分作三隊、忽然闖來、把駱駝擄去、並用刀殺了僕人.惟有我一人逃脫、來報信給你。他還說話的時候、又有人來說、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、吃飯喝酒.不料、有狂風從曠野颳來、擊打房屋的四角、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、他們就都死了.惟有我一人逃脫、來報信給你。」哇!玩得也太狠了吧!好說歹說,這個約伯也是個好人吧!

 

    「約伯便起來、撕裂外袍、剃了頭、伏在地上下拜、說、我赤身出於母胎、也必赤身歸回.賞賜的是耶和華.收取的也是耶和華。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。在這一切的事上、約伯並不犯罪、也不以 神為愚妄。」這個約伯真是個好人,都被玩成這樣了,還在感謝神,這根本是無妄之災啊!

 

    「又有一天、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、撒旦也來在其中。耶和華問撒旦說、你從那裏來.撒旦回答說、我從地上走來走去、往返而來。耶和華問撒旦說、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.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、敬畏 神、遠離惡事.你雖激動我攻擊他、無故的毀滅他.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。撒旦回答耶和華說、人以皮代皮、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、保全性命。你且伸手、傷他的骨頭、和他的肉.他必當面棄掉你。耶和華對撒旦說、他在你手中.只要存留他的性命。於是撒旦從耶和華面前退去、擊打約伯、使他從腳掌到頭頂、長毒瘡。」哇!好狠啊!這個約伯根本就是被當作打賭的工具,根本一點罪都沒有,這沒有天理了,他很努力耶!為何要遭受這樣的待遇…不對,越想越不對,這個約伯的情況怎麼跟我現在的情況有點像…

 

     「約伯就坐在爐灰中、拿瓦片刮身體。他的妻子對他說、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.你棄掉 神、死了吧。約伯卻對他說、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。噯、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、不也受禍嗎?在這一切的事上、約伯並不以口犯罪。」看到這段話,我傻住了。我想起了這一年所發生的一連串的巧合,雖然不若故事裡那般直接,但基本上邏輯幾乎完全一致。這一切難道都是巧合,連我隨便翻一本書也是?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、不也受禍嗎?God!如果這故事是真的,我似乎就是這場約伯記現代版的男主角,這故事到目前為止很慘耶!難不成真是神要對我傳達什麼?

     我臉上的表情很是凝重,急著把書往後翻閱,我想知道這個叫約伯的人在故事的最後究竟是什麼樣的結果。這篇故事的後來是約伯的三個朋友、提幔人以利法、書亞人比勒達、拿瑪人瑣法、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、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、為他悲傷、安慰他。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、坐在地上、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.因為他極其痛苦。此後、約伯開口、咒詛自己的生日,然後這三個朋友有的說一定是約伯做錯了什麼、有的說約伯不夠虔誠,還有的說一定是約伯不小心得罪了上帝,反正千錯萬錯就是約伯的錯。我越看越覺得跟我這一年的狀況很像,准考證事件發生後,也是剛開始一堆人感到訝異,然後就有很多人說我這裡不小心,那裡不留意,考前拜拜不夠虔誠、或是沒有積陰德,這只是一件小事,考不上再考,一切都是巧合,甚至我還聽到就算我去考了也不一定考得上,正好准考證錯了,可以推給准考證的話。

 

    一個失敗的結果,總可以歸究在很多原因上。相同的是,多數人不會因此同情我,但出一張嘴大肆評論的卻大有人在,趁機攻擊打壓看好戲的人更不在少數,這個過程在我往後的人生不斷的看到,只是如果當事人是我,經過這件事後,只要對方不是太過分,我就不再辯駁什麼,畢竟敗軍之將不可言勇。但我也不會去出一張嘴大肆評論,因為誰知道今天的歷史會不會又在我身上重演一次,最後我學會了一段真理:「承認自己的錯,就像你希望別人承認;原諒別人的錯,就像別人原諒你。」我把這段話列入我做人做事的根本原則。

 

    約伯記的最後很精彩,因為約伯曲解上帝的原意,上帝現身跟約伯對話了,上帝告訴約伯,這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的,神對萬事萬物都有祂的安排。不經過這樣的過程,約伯會覺得努力一定會得到報償是理所當然,碰到挫折就跟朋友到處亂歸因,自以為是的到處發表言論,指責別人的過錯,而忽略真正的意涵。上帝對約伯說話以後、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、我的怒氣向你、和你兩個朋友發作.因為你們議論我、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。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、七隻公羊、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、為自己獻上燔祭.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.我因悅納他、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.你們議論我、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。於是提幔人以利法、書亞人比勒達、拿瑪人瑣法、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、耶和華就悅納約伯。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、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、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、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。

 

    這個故事結果是好的。當年我在校園書房看這篇故事,看了一身的冷汗,只是我當年正在谷底,看到這邊故事前,我也在議論上帝在搞什麼,然後我看到這篇故事,我心裡明白有個形象正透過這本書在跟我對話,這一切或許不是巧合。

 

心情回憶:「聽說撒旦的代表數是666,想起前一篇那個卦了嗎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