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8年的卜卦預言說我的青光眼年底就會好。老實說,我不信!因為之前三個醫生都說我的眼睛是青光眼,雖然每次我都懷疑機器不準,但醫生就是一直開嚇死人的眼藥,直到1998年12月31日。

 

    在一堆巧合的卜卦跟莫名其妙的「神蹟」出現後,我的心情變得很複雜,因為如果真的是照聖經「約伯記」的故事走的話,我的問題應該會慢慢的解決,但我的研究所丟了跟青光眼的判決是既成事實,按照過去的判例根本是不會有翻盤的可能。加上,我隱隱約約的感覺,「約伯記」才演到三個朋友來找我,跟我說五四三的話,而我還在憤世忌俗,離最後的結局還有一段不短的路。所以,我心裡明白,這個故事還長的哩。

 

    但我真的受夠了每兩個星期就要請假回桃園複診的情況,同事會用異樣眼光看我,老闆也不諒解我,回診的成本也太高,眼藥副作用太大搞不清楚問題到底出在那,這麼多不好效果終於讓我決定跟醫生要求轉診。眼科主任大概也覺得我是個麻煩的病患,就寫了封介紹信幫我轉診到台大醫院的青光眼權威醫師底下,我打了通電話跟台大醫院預約了時間,也真巧剛好是1998年12月31日。

 

    門診門外,一堆這位醫師的病人,都是青光眼的老病患,因為這些人跟我一樣被要求一段時間就要回診,很多老人,但也發現也有些像我這樣的年輕人。我心裡在想,照這樣的人數跟電腦科技的成長速度,全台灣青光眼的病患應該會慢慢呈現倍數性成長,因為太多人每天都在看電腦跟電視了。門診護士要我先去做一些儀器檢查跟量眼壓,然後才回來給醫生看。

 

    一個跟我看同一門診的老病患問我:「第一次來啊!」我說是啊!他跟我說:「這個醫生是個好醫生,很認真看每個病患的狀況跟問診,他已經給他看八年了!」

 

「八年!哇!真久耶!」我不太敢相信我聽到的話,但到我寫這篇文章時,我已經看了12年,天啊!是12年啊!

 

「有些老病患比我還久。醫生都說青光眼是不會好的病,只能點眼藥跟定期追蹤,所以大家只好固定時間來報到,不過這個醫生比較好,不是喜歡開刀的那種,所以我都找他看。」

 

「伯伯!你看過幾間醫院了?」

 

「五間了吧!知名的醫生都看過了,他們開什麼藥給你?這瓶黃色的點了眼睛會充血刺刺的,這瓶紫色的會視力模糊很不舒服,這瓶…你點了嗎?」

 

「還沒!桃園的醫生說我眼壓降不下來新開的,但之前的眼藥真的都給您說得一樣,所以我不敢點啊!很怕又有什麼副作用。」

 

「還好你沒點,這瓶問題大了,會後腦痛,我點過,很糟。很多老病友都說這瓶不好,記得要跟醫生講,千萬不要開這瓶給你,換你了。」我看到門診燈號亮出我的號碼,我心裡在想,希望不會又聽到讓我晴天霹靂的消息。

 

    這位醫生真的是當時看過最認真負責的醫生,他詳細的看了眼底鏡,跟之前的診斷報告,然後他問了護士關鍵的問題「眼壓量了幾次?」護士小姐跟醫生說我的眼睛很敏感,眼球一直閃,機器測了五次以上。醫生想了想終於很認真的跟我說:「你這個年紀不該有青光眼。你的角膜比一般人厚,加上眼睛太敏感,你現在還會偏頭痛嗎?」我想了想,沒有偏頭痛已經半年以上了,我現在有的癥狀是眼睛會充血刺刺的,點眼藥後視力模糊很不舒服。醫生聽完後跟我說:「說不定你的眼壓已經低的亂七八糟了,下星期來做視野檢查跟眼底攝影,要是我沒猜錯的話,你只能說是高眼壓症後群,談不上青光眼。」

 

「那醫生,我這眼藥還要點嗎?」我很訝異聽到這樣的答案,因為這意味者我已經被誤診了半年以上,沒病判成有病,用藥造成傷害。

 

  「你覺得那瓶的副作用對你影響最小?就點黃色這瓶吧!你是高危險群,還是要控制的。」

 

    就這樣,我走出了台大醫院的眼科門診室,時間1998年12月31日,不要懷疑,剛好就是那一天。隔了兩個星期,我的視野檢查跟視神經檢察報告出來,那個見鬼的卦成真了,我的眼睛真的不是青光眼,改判高眼壓症候群。雖然往後的12年我還是固定去看眼科,或多或少還是被醫生恐嚇,但卻沒有頭痛、畏光眼睛脹痛等青光眼明顯症狀。我知道開刀對於狀況沒有一點幫助,我能做的就是按時點藥跟不再喝酒熬夜、定時運動,剩下的只能跟上帝祈禱不要給我太大的挑戰,1998年12月31日那天,我終於有感覺在一年掉到谷底的生命,終於好像反彈了一點點。

    

心情回憶:「10年後,我還是被醫生判是青光眼,雖然我依舊是一點狀況都沒有,而醫生依然沒有好的解決方法。我把這一切交給上帝,我知道祂對我自然有祂對我的規劃,我只能祈禱祂不要給我大太的挑戰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