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過去沒有想過在組織裡做到什麼位置,因為我感覺不管做到什麼位置,每天都忙得跟驢一樣,自從出社會之後,我發覺每天都像驢一樣不斷的工作。我想做到什麼位置?其實我想要有錢而生活自由。

 

    我因為第二次的研究所考試離開了第一份工作,算一算在那一份工作我只做了半年。在往後的兩年裡,我陸續又換了兩份工作,後來每次面談我都被主管問,為何換工作這麼頻繁,我兩手一攤,說了一句「這就是命啊!」因為除了第一份工作是自願離職外,其餘的工作不是公司被購併了,就是公司倒了,在網際網路剛爬起的2000年,就是有一堆熱錢加上一堆熱血衝腦的創業者,找一堆熱血拼命的年輕人,每天拼命作「本夢比!」的事,然後當網路開始泡沫,我們也就跟著泡沫,但我必須得說,那段時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,雖然常常半夜做到兩三點,但那種過命交情是一輩子也換不回來。

 

    第二份工作是到了美商的雜誌出版業,第二次找工作效率就快很多了,打開104履歷表,三天之內就面談,不像2009年的金融海嘯,開個三個月都沒半個。面談我的第一個主管人很Nice,但我對第二個面談我的資深副總印象非常深刻,因為他問了我工作以來都在思考的問題。

 

「我覺得你的能力夠,但就是感覺企圖心不太夠!在外商競爭心是要有的,像我們都在想爬到公司的什麼位置,說說看,你想做到什麼位置,就算是爬到我的位置把我幹掉也沒關係。」面談我的副總要我幹掉他,如果我敢在面談時說的話,我敢肯定我一定是瘋了,更何況我根本不想幹掉他,因為我還只是個菜鳥,我有很多東西要學的,但他說對了一件事,當年我真的沒啥企圖心,對於一個人生都已經被打亂的亂七八糟的人,我怎麼可能會對人生有規劃,1998年的經驗告訴我,我的人生是被上帝規劃。

 

「我不想爬到什麼位置,但我希望在我40歲的時後,賺到一億台幣,退休,去環遊世界。」如果你問我為何我會這麼說,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,就在那當下,這段話就很自然的在我腦中出現,而這段話真的是我的理想,只是中間的過程是怎麼樣,我完全沒個底,我當年真的是走一步算一步。

 

 副總看了看我,說了一句:「你錄取了!下星期一報到。我已經快40歲了,我都達不到這個目標,你這個目標很遠大。」

 

   這是我的第二份工作,因為我說了一個很遠大的目標,我自己也真正想達到的目標。但這份工作也沒做很久,因為組織的調整,這個公司很快就被購併了,我在這間公司的好夥伴,在公司購併前跳到了一家剛創業的網路公司,直接把我挖了去,我記得他說他為何去的原因:「跟一堆跟自己年紀差不多的人一起創業,每天一起奮鬥的感覺很爽,就算每天加班到半夜。」但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,加入創業才有機會40歲賺到一億啊!加上公司又在我住的地方旁邊,薪水又提高,何樂而不為。但也因此,我領到第一筆勞保局發的公司倒閉的薪資補發。

 

    第三份工作真的算是很有趣的,一堆年輕人的工作是設計網站,行銷網站,我的工作是設計跟執行網路行銷活動,舉行記者會,我每天有寫不完的企劃案,打不完的媒體記者電話,桌上有每期各式各樣的新雜誌,中午吃飯、下班跟週末就這一群好同事去海邊、去國際童玩節、去逛夜市,去逛夜店。這樣的生活很有趣,感覺回到了大學,雖然薪水不高,但真的比較像是生活,大家每天都努力的工作,常常聽到笑聲,但人生這樣的日子通常都不會太長,因為老闆的錢一下就燒完了,就算我們再努力。找我去的同事偷偷跟我說,該打開104履歷表了,我很訝異的問他,這麼快?他跟我說這艘鐵達尼比想像中沉的快,再不走,會連救生艇都沒有。畢竟我在公司的人緣還不錯,另一個同事立刻引薦我上另外一艘船,這艘船的名字叫「海神號!」

 

    「海神號」是個比「鐵達尼」打造更精美的船(股東看起來更強),但跟鐵達尼做類似的事情。「海神號」的船員跟「鐵達尼」的一樣好相處,生活也一樣的快樂,尤其我在「海神號」升了官、加了薪,我底下還有兩名水手,這是我第一次當主管,我對上扛壓力,對外當發言人,對下以身作則,算是做得有模有樣。尤其設計了一個網路活動,在一個月之內就灌進3萬個會員,也一直讓船員們津津樂道,但「海神號」跟「鐵達尼」卻都有著同樣的問題,就是他們都不賺錢,都在燒股東的錢,就算我怎麼努力把行銷做好,「海神號」被一個海嘯打來依舊是快速沉沒。而我也發現了一艘船在沉沒之前都有的共同現象:「掌舵手要嘛自己跳船,不然就是被船長踢下船。」因為他們是最先發現大勢已去的人。

 

    2001年3月,我主動離開了「海神號」,但這次沒有「鐵達尼」的救生艇,我開始自力造筏,我知道這次的研究所考試只能贏不能輸,因為整個大環境變了,進入了長時間的景氣下滑,拿不到研究所學歷,不要說一億了,連未來在那都不知道。而「海神號」果然在我離開後的半年內沉沒,船員們又開始各自流浪,一直到現在。我認真思考這三年的生活,雖然沒賺到什麼錢,但真的豐富而有趣,看著過去一張一張的相片,我很榮幸我還買過第一批16MB的隨身碟。

 

心情回憶:「這三年我一直規劃自己往行銷的路上走,讓我自己變成了一個行銷的高手,在這個層面上,我成功了!但在人生的工作旅途上,我失敗了!等待我的是場一定要贏的仗。輸了!不知何去何從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