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三年的工作,研究所這道大門變成我期望的避風港。我懷念大學時無憂無慮整天玩網路、看電影、吃宵夜的生活,所以我希望考上的不再是人資所、企研所,而是快樂的少林廚藝學院,但沒想到,我進了少林寺廚房。

 

     過去的三次研究所考試裡,第一次因為准考證事件,落榜。第二次因為考錯投資組合,落榜。一直沒有提到第三次,是因為那年我工作太忙了,我只報考了兩間學校,主因這兩間學校都只考管理學跟經濟學,其中我的母校中央大學企研所那年只需考一科,使得報名人數破錶,錄取10名,報考1,700人,小弟我之前說我的管理學念到爐火純青,絕非空穴來風,因為我在只有翻一翻的情況下,考了一個備取13名,連我自己都嘖嘖稱奇,但備取畢竟是備取,最後還是沒備到,只好在業界繼續奮鬥。

 

    2001年是第四次考研究所了,跟往年不同的是,我待的「海神號」即將沉沒,已經沒有退路,我仔細思考那40歲賺到一億台幣,退休,去環遊世界的目標,再認真回想各公司的薪資結構政策,以及嚇死人的大學聯考錄取率。發現,如果我再不去認真拿個碩士學歷,薪水將不會有成長機會,更慘的是,我將面臨一大堆大學畢業生跟我搶工作,而我,必須不斷的證明我很能打,才有辦法拿到我想要的薪水。然後,我會被派去第一線打最難打的仗。這幾年下來似乎都是如此,因為當時的我是士官,不是軍官,軍官都是碩士學歷的。

 

   我重新規劃了選考策略,這次的目標是要「上」,而且是一定要上,在有限的時間跟投資選擇下,我決定除了兩間目標學校外,另外考兩間冷門但看起來高錄取率的學校,這樣子至少會有學校可念,兩間目標學校是很容易找的,但那兩門冷門但看起來高錄取率的學校就不是這麼容易了,這時後一封ICQ的簡訊主動出現在電腦的視窗上,寫來的是我高中的好同學,也曾經是我在「海神號」的同事。

 

「去考元智資社所吧,我有講義,老師都是一些名師,一般考生都不知道,很容易上的!」我同學在訊息裡跟我說。

 

「資訊社會學研究所喔!我有看到,但他們是資訊學院要考資訊管理概論跟經濟學耶!這兩科,我很弱。」說老實話,我知道這個所,但考試科目真的我很不擅長,所以一直都沒納入投資組合裡。

 

「他們的資訊管理跟經濟學很簡單啦!我的講義看一看就可以去考了,他們的老師像王秉鈞、羅家德、王郁琦都很有名的,錄取12個,考生大概50個不得了,很容易的啦。」我想一想,反正就是增加個投資組合,考上也不見得要去,就接受了這個建議。

 

    第四次的研究所筆試考試狀況很符合我的預期,兩間主力學校因為準備不足,以些微之差落榜,但兩間備用的學校都過了筆試,其中元智資社所的筆試果真如我同學預期,看看他的講義跟考古題就可以考得很好,我同學果真是這間學校出來的;另一間學校是世新大學的資傳所,選擇這間的原因是因為當時這個所的位置離我租房子的地方近,與工作內容也相關,加上聽說世新出美女,所以對我來說真是好選擇,加上我同學在此時透露了一個很關鍵的訊息,就是元智資社所對學術要求極高,開所迄今第五屆,兩年畢業的學生只有一名,還是老師帶出去創業,畢業的基本條件是一篇國際論文,三篇國內論文發表,才有資格提畢業論文,這擺明了是少林寺廚房嘛!兩間放在一起,笨蛋才會去選元智哩!

 

    我一直在文章裡說明一件事,我的人生從那張該死的准考證開始,就不再是我能規劃的,上帝對我有對我的安排,而我一直想證明我能夠管理我的人生,但我又栽了下來,不管我怎麼努力的規劃、佈局,但我畢竟還是輸了。我每次回想有時都很想罵髒話,但我後來漸漸發現,上帝的規劃自有其目的,我是逃不掉的,祂量我的力去承擔我該進行的學習,就算我想逃,也會像周星馳在「食神」裡的劇情一樣,被「少林18銅人」拖進去毒打一頓。沒經歷完我是走不了的,我漸漸發現了這個事實。

 

    我參加了世新資傳的口試,還是用英文的,面談我的老師對我的滿意度很高,為何這麼說呢?因為其中一個老師問我筆試考幾分,當著我的面說我是目前口試最好的,但很不幸的小弟我的筆試真的分數不高,因為是考傳播,並不是很擅長,所以也只能期待口試分數能大幅的拉分。元智的口試就還算順利,因為要先交入學Proposal,所以都是問Proposal的東西,小弟我當年以有創意會掰出名,這個東西自然難不倒我。兩個星期後口試放榜了,元智資社所果真是正取,還是第三名;而世新竟然是備取第一名。

 

    世新大學資傳所備取第一名沒有理由不上吧!我心裡想那就去念世新吧!不用搬家,容易畢業,上課輕鬆,女生又正,完全找不到不去的理由。我很開心的去報到,看到又是一個驚人的巧合:「世新資傳所正取全部報到。」我看著牌子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,因為只有資傳所全部報到,我想進少林廚藝學院,這下好,只能進少林寺廚房了。

 

心情回憶:「我的人生從那張准考證開始就不是我能規劃的了,我漸漸發現上帝這樣的規劃一定有其目的,我想逃,是逃不掉的。逃,就是換來一頓少林18銅人毒打,早點認清這點,可以少挨頓揍的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輝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